龙·民风淳朴如哥谭·番(十七)

半au。全员ooc,然而最ooc的还是龙番。。。

前文:()()()()()()()()()()(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

前情提要:林涛查叶家火灾案,发现了警局和消防大队档案的矛盾之处;秦明知道了罗钥对叶青的感情,并查到了樊简的医疗档案;林涛在秦明家住了两天,吼吼~

----------------------------------------------------------------------------

(十七)

李大宝敏锐的嗅觉发现,连续两天,一大早上班来,法医室里都充溢着早餐的味道。昨天是豆浆、油条和茶鸡蛋。今天的味道好像是包子和豆腐脑?她走到秦明桌前,发现与前一天的空无一物不同的是,此时秦明的桌子上摆着两套用过碗筷,一个碗里还剩下一些豆腐脑。李大宝下意识地凑近闻了闻。

嚯!这是谁啊?放那么多辣油?

解剖室的门忽地打开,走出两个人。秦明走在前面,虽然依旧是一丝不苟的西装三件套,此刻却看起来有些狼狈。他红着脸,半低着头,右手捂住嘴正闷声地咳嗽。后面紧跟着的是林涛,带着尴尬又顽皮的笑容,一只手不住地拍秦明的背。李大宝定睛细看,发现秦明的眼角好像还汪着泪。

“涛涛!”李大宝这一声将林涛惊得猛地抽回了放在秦明背上的手,“你怎么把公子哥欺负哭了?”

秦明抬起眼,刚想说话却又被一阵咳嗽打断了。他只得放弃,用泛红的眼睛狠狠地瞪了李大宝一眼。

“谁知道他那么不能吃辣啊!”林涛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我就是想跟他开个玩笑,偷偷地给最后那半碗豆腐脑多加了两勺辣油而已。”

李大宝幸灾乐祸地朝碗里看了看,说:“这可不止两勺吧?你是不是把半瓶子都倒进去了啊?”她抬起头,看到林涛正朝她挤眼睛,而旁边的秦明则在向林涛发射“死亡射线”。

“哎,我说,”李大宝两臂交叉在胸前,饶有兴致地看着两人,说,“这可是工作场所!你俩倒好,天天早上来这儿幽会。”

这次轮到林涛脸红了:“怎么能叫幽会呢?这是同事之间正常的交流……”

“同事交流怎么不带上我呢?”

“我这不是向海归人士普及龙番传统美食嘛!”

李大宝眯眼笑着戳了戳林涛:“你这小算盘打得很精明啊!”

林涛斜眼看了秦明一眼,对李大宝说道:“说什么呢?我听不懂……下楼干活去了。”林涛胡乱收拾起桌上的一次性碗筷,跑出了法医室。

一个上午,林涛都没再踏进法医室一步。期间,秦明的手机隔三差五地响起信息提示。一开始他还拿起手机看看,后来干脆理也不理了。临近中午时分,秦明的手机收到来电,他只瞟了一眼,便关掉铃声,放在一边。一分钟之后,手机又响了起来,秦明依旧不理会。李大宝趁拿材料的机会走过秦明的桌子,朝他的手机瞥了一眼。

Sole Mio。李大宝皱眉,这是谁?

她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搜索刚刚看到的几个字母。意大利语,我的太阳。正在不解时,李大宝收到了林涛的信息:公子哥在吗?他故意不接我电话?

李大宝看了看坐在不远处看资料的秦明,顿时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她咧咧嘴,低头偷笑着回复林涛:傻了吧,玩儿过了吧!好好想想怎么请罪吧,小太阳!

 

下午,趁李大宝不在法医室,林涛用一个堪称“选美皇后”的红富士、每天向秦明“进贡”一个苹果的约定、还有永远不许再在秦明的食物里做手脚的保证,终于让自己得到了原谅。

傍晚,林涛独自站在电梯里,想想自己这辈子好像也就低声下气过这么一回。不过他觉得这就像是他两之间的游戏,而且他还挺享受其中的乐趣。

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林涛脑中闪过一个念头。

我,难道喜欢上他了?

电梯门开始闭合时,林涛才缓过神来,匆忙伸出手挡住门,踉跄着钻了出去。

他摇了摇头,走到要找的住家门前,长呼一口气,按下了门铃。

开门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中等身高,身形结实。他疑惑地看着林涛,问:“你找谁?”

“刘成业吗?”林涛掏出警官证。看到对方点头,他便继续道:“你好,我是龙番刑警队的林涛,有个案子想向你咨询一下。”

林涛被让进屋,坐下。他看了看神情有些紧张的刘成业,说:“其实我今天来是为了二十年前的一起火灾。当年叶家宅子的火灾调查报告上有你的署名,你还有印象吗?”

刘成业听后,明显放松了一些。他摸摸额头,说:“我还以为我那个不省心的儿子在外面惹了大祸呢。” 他尴尬地笑笑:“你说的案子我记得。那是我第一次独立负责调查,当时还年轻,又是个大案子,特别紧张,所以印象很深。”他看了看林涛:“那个案子怎么了?”

“能不能把调查的经过描述一遍?”林涛说,“最好是你能记得的所有细节。”

“行,”刘成业略带困惑地点点头,“我尽量。”

“我记得那天天气很热。我一大早就被叫去现场。当时消防队刚把火扑灭,我在外面等了挺久,他们才让我进去。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房子的南面烧毁得最严重,尸体也是在那里发现的。”

“你看到尸体了?”

刘成业叹了口气:“看到了。三个人,一楼一个,二楼两个。看上去已经完全炭化了。”

“然后呢?”

“你也知道,死人的事不归我们消防大队管。我拍了几张照片,就去做我的事了。”

“我看到调查报告里写起火点有两个。”

“对,根据燃烧痕迹和烧毁情况,立即就能判断两个起火点分别在二楼南边的卧室和一楼客厅。就是发现尸体的两个房间。”

“你确定?”林涛问。

“当然确定。”刘成业回答,“虽然当年我经验不多,但这么明显的东西还是不会弄错的。”

“那起火原因呢?”

刘成业低头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在现场调查还没过多久,队长就把我叫出去了,说是刑警队要参与调查,让我先回去整理个初步报告,下午就要交。这么短的时间哪能来得及?我只好粗略整理了一些最基本的情况,初步推断起火原因是电线短路,就把报告交上去了。”

“之后你又参与调查了吗?”

刘成业摇头:“没有。报告交上去之后,队长告诉我后面的事情不用我管了,让我去负责别的案子了。”

“就这样?”林涛问,“那你拍的照片和收集的证据呢?”

“都上交了。那个案子的后续情况,我也都是从报纸上了解的。”

林涛一直在仔细观察刘成业的神情举止,找不出撒谎的痕迹。“你不觉得奇怪吗?”他继续问,“为什么两层楼的同一侧刚好都发生了电线短路?”

刘成业苦笑了一声,说:“何止?这案子奇怪的地方多了。三个神志清醒的成年人,为什么火灾时不逃跑,而是被烧死在相对开放的起火点附近?”他低下头,仿佛欲言又止。几秒钟后,他抬起头,皱着眉问林涛:“你们为什么现在重查这个案子?”

林涛摇摇头:“这个你不需要知道。”

刘成业看了林涛一会儿,说:“我知道的就这么多了。”

“你有没有接触刑警队的调查?或者你有没有发现其他蹊跷的地方?”

刘成业蹙眉思考了一阵,说:“没有。”

“其实刑警队没有重启这个案子调查。我们在整理案宗的时候发现刑警队的报告和消防队的有出入,所以想弄清楚事实。”

“你肯定已经知道,我早就换了工作,不在消防大队干了。我真的只能帮你到这儿了,其他的,你去问消防队的人吧。”

直觉告诉林涛,刘成业并没有把所有事实全盘托出。但即便他不情愿,也只能起身准备离开。快走到大门口的时候,林涛决定再试最后一次。他转过身,低声说:“如果我调查这件案子是因为一些私人原因呢?这个案子里面涉及的一些人对我很重要,我真的需要知道所有你能想起的信息。”

这两句话里流露出的迫切和恳求让林涛自己都吃了一惊。而刘成业只是怔怔地看着林涛,仿佛时间凝固了一般。半晌,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苦笑道:“这么多年了,说出来也算解脱吧。”他顿了顿,终于才开口:“我清楚地记得,在通往二楼的楼梯前的地面上,有一个血脚印。”

 

自从秦明在龙番总医院的就诊系统里查到樊简的信息,已经过去两天。这两天的傍晚,秦明都坐在法医室的办公桌前,静静地看着手表的短针缓缓指向罗马数字六,然后告诉自己:允许探望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今天又不能去见樊简了。

说来奇怪,当追寻了多年的线索终于近在咫尺时,他却畏畏缩缩,不敢迈出这最后一步。他发现他对即将揭开的真相竟然抱有一丝恐惧。况且,无论真相如何,他接下来到底要怎么做?

另外一个让秦明彷徨的原因,是那个意料之外的状况。在回到龙番之前,他对自己的计划成竹在胸,却没有料想到身边会出现一个林涛。他无法再否认自己对林涛的感情,只得屈服于这份本能般的欲望。这几日和林涛共处的时光让秦明暂时忘记了二十年来肩负的任务。前一天晚上,当结束和林涛的短讯聊天,放下手机时,他突然希望接下来的生活都能像这样简单而愉悦。独自坐在宽敞的卧室里,秦明意识到自己正真切地体会着忘乎所以的快乐。然而,那一刻却是这一趟云霄飞车的顶峰,其后,便只剩下一路俯冲。那份简单而又深刻的幸福感忽然被一股排山倒海般的罪恶感替代。你有什么资格感到幸福?他问自己。你还有如此多的事情没有完成,还没能给你的家人一个交代,你有什么权利享受他们得不到的生活?

快乐和痛苦,仅仅一线之隔。

秦明坐在法医办公室,又一次地看向手表。今天手表的指针似乎移动得格外缓慢,他已经不知第多少次看表,而时针才刚慢悠悠地挪向罗马数字三。如坐针毡的他终于忍受不住,抓起手机起身向门口走去。

他打开门,差点和迎面走来的林涛撞了一个满怀。

“这么急,”林涛上下打量他,“去哪儿啊?”

秦明皱了皱眉:“怎么了?有案子?”

“没有。”林涛抓了抓头发,似乎有些犹豫,“你晚上有事吗?我想和你单独聊聊。”

秦明愣住了。他不清楚林涛想要谈些什么,但他告诫自己此刻不能再因任何事分散精力。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完成。

“我现在有件急事要处理,改天可以吗?”

林涛眨眨眼,点了点头:“好。”

【未完待续】

----------------------------------------------------------------------------

每次更文我都hin兴奋呢😂

感谢看文的大家和求文小可爱moyi

评论(8)
热度(36)
© 世界_一如既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