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民风淳朴如哥谭·番(十五)

半au。全员ooc,然而最ooc的还是龙番。。。

前文:()()()()()()()()()()(十一)(十二)(十三)(十四

热烈祝贺今晚勺勺上线!终于有粮了,眼泪哗哗的。。。

----------------------------------------------------------------------------

(十五)

曹靖雯个头比葛珊高些,二十出头的样子。她穿着时髦,头发染成了褐色,微微弯曲着。在审问室等待的五分钟里,她不停地在椅子上动来动去,东张西望,时不时叹一口气。林涛一进门,她就把目光锁在了林涛身上。林涛坐下,两人四目相对。曹靖雯眨眨眼,想要开口:“嗯……”

“你是曹靖雯?”林涛打断了她的话。

“对,是。”曹靖雯连连点头,“警察哥哥,前天晚上到底为什么着火啊?”

林涛看了看她,略显无奈地说:“现在是我来问你问题。”

“哦。”曹靖雯尴尬地笑笑。“你问吧。”

“前天夜里你在哪儿?”

“我那天晚上回去把剩下的东西都打包好,然后就去我和我男朋友新租的地方了。”

“几点离开的?”

“嗯……大概十点半左右。”

“为什么要搬出去?”

“因为,我和……”曹靖雯动了动肩,“我和曾鸿之间有点儿小矛盾。”

“小矛盾?”林涛反问道。“小矛盾能闹到派出所去?”

曹靖雯皱起眉,嘟着嘴道:“那都是她挑起来的。”

“说说,具体怎么回事儿。”

“自从我搬进去,她就一直找茬。一会儿说我回家晚吵到她了,一会儿说我把东西放到她的桌子上了。那桌子放在客厅,又不是她买的,凭什么只能放她的东西。她超级爱洗衣服,几乎天天都占着洗衣机。我们没法用不说,那得费多少水和电啊!最后还不是我们三个人均摊?她的东西放错位置找不到了,先跑来质问是不是我拿了,好像我偷她东西一样。谁稀罕她的东西啊……”

“停停停!”林涛伸出一只手,“直接说她为什么去派出所报警了。”

“哦……”曹靖雯噘了噘嘴巴,“本来我是想不和她计较的,说不让在客厅放东西,那我就不放,都收到自己屋里好了。但是有一天早上我急着出门,把两件换洗的衣服落在了客厅的椅子上,忘记收起来。等我晚上回到家,发现那两件衣服像抹布一样被丢在地上,上面踩满了黑脚印。我‘心平气和’地去问曾鸿是怎么回事。她说她也不知是谁的衣服,以为是不要的就拿去擦地了。警察哥哥,我跟你说,这人要是不讲理,真的没法和她对话!”曹靖雯讲得正激动,把两只手都撑在了桌子上。“所以我们就吵起来了,她还威胁要打我。你可不知道她有多不要脸!”

林涛不太耐烦地白了她一眼,问:“然后你做什么了?”

曹靖雯撇撇嘴:“我不想跟那个疯子动手。所以第二天我就叫我男朋友去家里,想吓唬吓唬她。”

“怎么吓唬的?”

“也没怎么……就是说不让她再碰我的东西,不然要她好看。”

“那曾鸿有什么反应?”

“她当时倒没有怎样。可谁也不知道她竟然早就偷偷地在客厅里安了一个微型摄像头,把我们那天的对话全都录进去了。之后她就拿着视频去派出所报案,说我们恐吓她,威胁到她人身安全了。那天警察突然来找我,让我去派出所配合调查,把我吓坏了。当时好几个同事都看见了,还以为我犯了什么大事儿呢。”

“然后呢?”

“我们明白是怎么回事之后,就和民警们解释。既然她告我们恐吓,那我们就告她偷装摄像头,侵犯我们的隐私权!后来民警来给我们调解。我决定搬出去,宁愿损失押金,也不想再和那个疯婆子住在一个屋檐下了。”

“所以你就把房子烧了?”

曹靖雯愣了两秒钟,才支支吾吾地说:“我为什么……不是……我……”她急得拍了一下桌子:“警察哥哥,我怎么会呢!”

“你还跟我拍桌子?”林涛提高了嗓门。他又白了曹靖雯一眼,问:“电水壶是你的?”

曹靖雯和一分钟之前相比明显胆怯了几分:“是我买的。”

“你最后一次用是什么时候?

“最后一次……”曹靖雯犹豫了一下,“大概在我和曾鸿吵架的几天前。我烧水的时候发现水壶坏了,不断电,就叫我男朋友来修。”

“你男朋友修的?”

“对。他是搞电路的,拆开来看了两眼就知道哪儿坏了,然后就修好了。”

“修好了?你试了吗?”

“试了。当时葛珊也在。你可以去问她。我男朋友当时还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电水壶的工作原理,她肯定记得。”

“然后你再也没用过了?”

曹靖雯想了想,说:“没有。紧接着就出了那档子事儿,我不想再看到曾鸿,就去我男朋友原来的住处挤了几天。那个壶修好之后我基本没碰过,也没准备带走,本想留给葛珊用的。”曹靖雯皱皱眉:“可是这跟火灾有什么关系啊?烧了房子对我能有什么好处啊?”

“你刚才自己说的,你和曾鸿之间的矛盾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她把你和你男朋友告发到派出所,给你们在同事和上司面前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换做我,我也会气急败坏,想要报复。”

“这种人我躲还来不及呢,报复她不是自找麻烦吗?”

“她死了还能找你麻烦吗?”

“我没有……我不能……”曹靖雯哭丧着脸说。

“也有可能,”林涛伸出一根手指敲敲桌子,“曾鸿隐藏的摄像头还拍下了其他一些有关你的不可告人的秘密。你想毁掉证据,就放火烧了整幢房子。”

“为什么是我啊?为什么不是她自己不小心点着了房子?”

“第一,你和曾鸿的矛盾是你犯罪的动机;”林涛举起右手手掌,每说一条就合上一根手指,“第二,起火原因是电水壶的恒温器被人破坏,而你和你男朋友是最后碰过水壶电路板的人;第三,三个租客中,只有你的贵重物品全部被移出了房子,火灾之后你只损失了几箱衣服和杂物而已;第四,你的几箱子易燃物恰好放在走廊处,堵住了曾鸿的逃生通道。你能说这些都只是巧合吗?”

哑口无言片刻之后,曹靖雯支吾道:“可是我十点半就离开了,回到我和我男朋友新租的房子里,没出过门。”

“哦?谁能给你证明?”

“我男朋友。”

林涛冷笑了一声:“这种情况下,你男朋友不是共犯也是同谋。你们两个互相作证是没有用的。”

“可我们真的什么都没做啊!”曹靖雯已经坐不住了。

“你也不用否认了。即便你不承认,我们也会把真相查个水落石出。”

 

林涛走进观察室,把手里的文件往桌上一扔,重重地叹了口气。

“这是怎么了?”李大宝问道,“之前不还自信满满,说能很快破案吗?”

“我是觉得案情已经很明朗了,”林涛说,“可是现在间接证据虽然很多,却没有一样直接证据。”他摸了摸下巴:“话说回来,这个案子的直接证据能是什么呢?现场的证据都烧的所剩无几了。”

“那个摄像头呢?”小黑问,“会不会录下了当晚的情况?”

“摄像头倒是找到了,”林涛回答,“但是已经损毁严重,物证分析科说里面的资料没办法恢复了。还有死者的手提电脑和手机,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有用的证据。”

“如果要把电水壶的触点焊死,需要电烙铁,那有电烙铁的人就应该是凶手。”李大宝说。

“理论上是这样没错。”林涛说,“可是我们在现场没发现电烙铁,曾鸿、葛珊和曹靖雯的工作环境里也都不会接触到电烙铁。只有曹靖雯的男朋友经常和电烙铁打交道。但问题是,我们没办法确认某个电烙铁就是破坏电水壶的工具。”他叹了口气:“原本以为间接证据这么多,曹靖雯肯定会顶不住压力,自己认罪。可现在她不说,好多疑点就解不开。”他转头问小黑:“派人去找她男朋友了吗?”

“已经找到了。”小黑回答,“他们一会儿就到警局。”

 

对曹靖雯男友的审问没有给调查带来任何新线索。他的证词和曹靖雯的完全吻合。他告诉林涛,一个多月之前他带着工具去曹靖雯住的地方修热水壶。修好后,试验了没有问题才离开的。后来他便再也没见过那个水壶。

“我可不敢再踏进那个房门一步,”他满脸厌恶地说,“被她看到,又要告我擅闯民宅了!”

 

“唉!可头疼死我了!”林涛瘫坐在法医办公室的椅子里,右手猛敲着头。

李大宝托着腮,同情地看着林涛:“现在看来确实是曹靖雯和她男朋友嫌疑最重。你说他们会不会早就串好供了, 谁也不说实话。”

“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林涛弓起手指,用力按着太阳穴上方,“但是我觉得他们没在撒谎。他们两人对一些细节的描述其实不尽相同,但都互相吻合。况且,这种情况下,嫌疑人一般都会出卖对方,换得宽大处理。他俩又不是职业罪犯,哪儿能扛得住那么大的压力?”

“No,no,no。”李大宝伸出食指摇了摇,“万一人家是真爱呢?爱情的力量可是伟大的!”

“什么爱情的力量。那东西也就骗骗你这种小姑娘。”林涛摇头。

“现实那么残酷,还不能容我对美好的爱情抱有纯洁的向往吗?”李大宝不以为然道。“哎,涛涛,你有女朋友吗?”

林涛一愣,朝秦明的方向瞥了瞥,说:“没有。”

“男朋友呢?”李大宝眯起眼睛。

林涛干笑了一声:“也没有。”

“那有没有意中人啊?”李大宝一脸八卦。

林涛再次看向秦明,发现对方抬起了头,正看着自己。

“我问你的意中人,你老看公子哥儿干嘛?”李大宝纳闷道。“难不成……”

 “死者手机和电脑里的资料恢复出来了吗?”秦明问林涛。

“没有。”林涛赶忙答道,“物证分析科说明天早上应该可以出结果。”

秦明又转向李大宝:“过了下班时间还不走,是想留下值班吗?”

“谁想值班了?”李大宝咧咧嘴。“涛涛,你家水管修好了吗?”

“不是我家,是楼上邻居的。”林涛说,“刚才来电话说修好了。不过屋子泡成那样了,回去还得好好收拾一番。”

“对了!”李大宝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下班,却突然凑到林涛身边,诡笑着问:“昨天晚上,你们俩都干嘛了?”

林涛皱眉:“大晚上的还能干嘛?”

李大宝偷笑一声,一边往门外走,一边说:“对啊,大晚上的还能干嘛?睡觉呗!”

李大宝走后,林涛终于松了一口气,可还没过一秒,就听到秦明声音:“你吃药了吗?”

林涛感觉头又突然疼了起来。他揉着太阳穴,心虚地说:“太忙……忘了……”

秦明走到他面前,叹了口气,说:“走吧。”

“去哪儿?”

“你这副样子还想回去收拾屋子吗?”秦明略带责备地看着他,“吃药还要有人监督,像小孩子一样。”

林涛揉了揉疲惫的眼睛,确实不愿回家面对满屋的狼藉。他抬头尴尬地笑笑,决定在秦明的顶层公寓多蹭一个晚上好了。

 

第二天早上,秦明躺在床上闭着眼等闹钟响,却等来了来电铃声。林涛?秦明纳闷:就在隔壁屋还要打电话?

“喂?”

“那个……秦明你能不能下来帮我按一下电梯?我没有卡,上不去。”

秦明披上睡袍,乘电梯到一楼大厅,看到林涛呆呆地站在电梯门前,每只手上都提了一个袋子。

电梯门关上,秦明问:“感冒好了吗?”

“好了!”林涛扯着嘴角说,“咱这身板儿,没有睡一觉好不了的病。如果有,那就睡两觉!”

秦明斜着眼看了他一会儿:“你干什么去了?”

林涛举起手上的袋子,笑道:“买早餐啊。”

餐厅里,林涛兴冲冲地把早餐一样一样地端到桌上。屋子里没有旁人,秦明便可以肆无忌惮地端详林涛。有些人的美是第一眼的美,经不起推敲。但即便秦明再不相信完美,却也找不出林涛周身的任何缺点。他盯着林涛侧脸的线条,不禁感叹他面部骨骼的精致与恰到好处。如果他手边有纸笔,他想亲手把这套完美的线条记录下来。

林涛突然转头,碰上秦明的目光。他皱皱眉:“看什么呢?”

秦明笑着摇摇头。

“我们今天先从基本的几样开始。”林涛指着桌上的碟碟碗碗念到,“豆浆、油条、炸糕、豆腐脑。”

“这么多?”

“不多不多。”林涛坐下,把一碗豆腐脑放在秦明面前,“就当给你上一节龙番早餐普及课了!”

其实龙番的早餐,秦明小时候也不是没有尝过,只不过时间太久远,早就遗忘了味道。多年之后再次品尝,秦明突然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回家的感觉。

“怎么样?”大快朵颐之后,林涛摸着圆鼓鼓的胃问秦明。

秦明走去咖啡机旁,倒上一杯黑咖啡,撇撇嘴,说:“咸、甜、油。”

“嗬!”林涛笑道,“那也没见你少吃啊!”

 

秦明和林涛刚踏进刑警队的大门就碰到迎面而来的小黑。

“林队,昨天你让我去走访曹靖雯和他男朋友的邻居,我找到一些线索。”

“什么?”林涛问。

“有两户邻居能提供他们火灾夜里的不在场证明。”小黑说。

林涛皱皱眉:“怎么提供?”

小黑尴尬地挠挠头,说:“他们半夜那啥……搞得挺大声,邻居都听见了。他们都很确定是从十二点,闹到一点多。”

“我们估计的作案时间刚好是十二点到一点之间。”林涛揉了揉额头,“如果不是他们,那还能是谁?”

“难道是葛珊?”

“可她也有不在场证明,而且也缺乏动机啊。”林涛思考了一会儿,对小黑说:“你先去医院证实一下葛珊的不在场证明。”

“葛珊在医院工作。”秦明自言自语道。

“是啊,怎么了?”林涛问。

“现场找到的那瓶药片分析了吗?”

林涛点头:“分析了,就是舒乐安定。”

“规格呢?”

“什么规格?”

“就是每片含多少毫克艾司唑仑。”秦明看着神情迷茫的林涛:“让他们查一下。”

“为什么?”

“结果出来再告诉你。”

【未完待续】

----------------------------------------------------------------------------

有人来猜凶手是谁吗?

感谢看文的大家和求文小可爱moyi

评论(13)
热度(36)
© 世界_一如既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