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民风淳朴如哥谭·番(七)

半au。全员ooc,然而最ooc的还是龙番。。。

前文:()()()()()(

其实案子不复杂,明天就该完结了。

光顾着写案子,貌似忽略了感情的发展。。。

----------------------------------------------------------------------------

(七)

调查进入了死胡同,搜查证又还没批下来,林涛和秦明只好先离开勤业中学。走出教学楼,和校长告了辞,林涛摸着下巴说:“这个宋诗华肯定知道什么。可她还未成年,她不想说,我们也拿她没办法。”

“我觉得她不是凶手,那种伤心的样子不像是装的。选择闭口不言可能是因为她也参与了聂晓晴的‘特殊活动’。”

“或者她压根就不信任我们。”林涛摊手,“毕竟龙番警局的形象向来不太好。”

“只是不太好而已吗?”秦明挑眉。

话音刚落,他们身后的教学楼内传来一声犀利的尖叫。林涛和秦明立即转身,循着声音的方向跑上了楼梯。

二楼大厅一片混乱,十几个学生围成一个圈起哄,圈中间两个女生正厮打成一团。林涛和秦明推开围观的学生,走到中央,试图将打架的两人拉开。秦明走近才发现其中一个人正是宋诗华。他上前将她从身后抱住,猛地向后拖。宋诗华被从另外一名女生身上拉开,一边叫喊着,一边抬起腿在空中胡乱地蹬。她高大的个头加上剧烈的挣扎,让秦明一连向后退了几步,直到背被重重地顶在了墙上。他两臂紧紧地环住宋诗华,在她耳边不停地说,“停下!停下!”可情绪激动的宋诗华什么都听不进去,她仍然不停地扭动,想要挣脱秦明的束缚。秦明本想坚持到她的力气耗尽,却突然感觉猛地一阵疼痛:宋诗华正发狠地咬他的右臂。惊讶之中,他的手臂稍稍松懈了一丝,就被宋诗华抓住时机挣了出去。秦明想要伸手抓宋诗华的肩膀,却没想到她突然侧身,抬起胳膊肘向秦明的脸上击去。毫无防备的秦明虽然下意识地偏头躲闪,但还是被这一肘打中了左侧颚骨。他迅速恢复了过来,一只手抓住宋诗华的手腕,另一只手抵住脊柱,转身将她按在了墙上。

“你没事儿吧?”林涛突然出现在秦明身旁。

秦明摇摇头,问侧脸贴在墙上的宋诗华;“你能停下了吗?”

宋诗华只是重重地喘着气。片刻之后,她轻轻点头。

“如果我放开你,你保证不再冲动了?”

宋诗华再次点了点头。秦明放开手,向后退了一步。

 

几分钟后,秦明、林涛、宋诗华和校长四人又回到了会议室里。宋诗华依然怄着气,扭着头不看任何人。校长面色阴沉地坐在一旁,几次想要开口说话都被林涛凌厉的眼神顶了回去。秦明只是盯着宋诗华,偶尔感到身边的林涛朝自己的方向看。

他们已经先询问过另一个参与打架的女生,程霏。程霏说她当时正好好地走在楼道里,宋诗华就突然扑了上来,对她又打又挠。

“天知道她发什么疯!”程霏一边摸自己脸上两道渗血的抓痕,一边忿忿地说。

面对着毫不配合的宋诗华,林涛最终打破了会议室的沉默:“为什么打程霏?”

宋诗华还是一言不发。

“你知道你刚刚的行为有多恶劣吗?”林涛提高了音量,“打架斗殴,还袭警!”

“那就把我抓起来啊!”宋诗华转过头来,“我正好不想待在这个鬼地方了!”

“为什么不想?”秦明插了进来。

宋诗华瞥了秦明一眼,又将目光转向了别处。

“不论你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帮你解决。”
“哼!”宋诗华轻蔑地一笑。“和你们说有用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条子都是些什么货色,少假惺惺了!”

“宋诗华!”校长吼道,“注意你的态度!”

秦明抬起一只手示意校长停止。他转而对林涛说:“让我单独和她谈谈。”秦明看到林涛眼里满满的不解和犹豫,但是他最终还是点了头。

“警察不是不能单独审问未成年人吗?”校长问道。

“我不是警察,”秦明耸了耸肩,“而且我也不会审问她。她单独和我说的任何话都不会成为证词。”

“十分钟。”林涛低声对秦明说,便起身和校长离开了会议室。

 

秦明坐在宋诗华的正对面,两手放在桌上。他思考了一会儿,开口道:“如果你想继续保持沉默,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是我希望你能认真听我接下来说的话。我知道你怕,但不清楚你究竟怕什么。可你要知道,让我们和你分担,比你一个人担惊受怕强得多。你可能不信任警察。但我可以向你保证,门外的林警官是龙番警局少有的正直负责的警察。如果你想让聂晓晴的死因真相大白,他是你最好的、也是唯一的人选。”秦明顿了顿,继续说:“最后,既然你如此厌恶这所学校,我们可以做个交易:如果你配合我们的调查,我可以把你转到任何一所你想去的学校。”

听到这里,宋诗华终于转过头来,看向了秦明。

“这是我个人对你的承诺,和龙番警局无关。”他将身子向前探了探,直视宋诗华的眼睛。“查清这个案子,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利益和好处。我不拿警局的工资,也不追求高破案率。我现在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给聂晓晴,她的家人,”他停了一下,“还有你,一个交代。”

宋诗华目不转睛地盯着秦明。半晌,她问:“我凭什么相信你?”

“你说转学?”秦明耸耸肩,“我向来遵守承诺。况且,这对我来说不过举手之劳。重要的是,你要不要继续留在这个地方。依我看,你觉得凶手就在这所学校,甚至知道是哪个人。所以你要想清楚,你是想离开这个‘鬼地方’,还是和杀害你最好的朋友的人,再共处一年?”

宋诗华盯着桌面,眼神从之前的坚定反叛,变得犹豫不决起来。

“你不需要马上给我答复,不过我希望你能认真考虑我的提议。”

 

再次走出教学楼,只剩他们两人时,林涛问秦明:“你和她说什么了?”

“对条子,”秦明瞥了他一眼,“无可奉告。”

林涛无奈道:“我不是以警察的身份问的。”

“那是以什么身份?”秦明脸上隐约藏着笑。

“嗯……”林涛挠挠头,“好奇的朋友?”

秦明干脆不再藏了,大方地笑道:“那就继续好奇吧,我的朋友。”

林涛吃了憋,就想换一个角度赢回来。他看到秦明下巴左侧渐渐显现的一小块淤紫,说:“你说你,连个小姑娘都打不过。这要是让别人知道了,简直丢我的人!”

“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们是搭档啊!”林涛睁圆了眼睛,“我是搏击高手,你却手无缚鸡之力,好意思做我的搭档吗?”他歪头想了想,说:“等这个案子结束了,我亲自教你两招防身术好了。”

秦明翻了个白眼,摇摇头,上了车。

“对了,刚刚小黑来电话了,”林涛也钻进了车里,“他和大宝去了快捷酒店,没发现任何异常。酒店前台的监控录像显示,许志涛和聂晓晴当天夜里十一点左右进入酒店,十二点十分离开,和许志涛说的一致。小黑还查了和许志涛联系见面的手机号码,发现办号用的证件是假的,所以查不到号码的主人。”

秦明点点头:“第一现场也还没找到,要等搜查证下来才能检查勤业中学了。”

林涛发动了汽车:“你也觉得凶手和第一次现场都在勤业中学?”

秦明向车窗外看了看,问:“我们现在去哪儿?”

“蓝漾酒吧。看看是谁把号码卖给许志涛的。”林涛回答,“我让小黑查了酒吧的资料,他说酒吧老板是游敏。这位可是龙番颇有名气的地下老鸨了。”

林涛能感到身旁的秦明刹那间僵住了。“老板叫什么?”秦明问。

“游敏。”

“旅游的游?”

“对啊……”林涛不解地看向秦明,发现他的表情又回到了昨天极其严肃的样子。“怎么了?你认识她?”

秦明皱着眉,盯着前方,摇了摇头:“不认识,名字有点儿像我认识的另一个人而已。”

 

两人到达蓝漾酒吧时,酒吧还没开始营业。装修时尚的玻璃大门紧闭着,从外面看进去只有黑漆漆的一片。推开大门,就进入了宽敞的门廊。门廊另一侧的门打开着,两个身着黑色西装的魁梧大汉正坐在不远处玩儿手机。听到门廊的异动后,脖子上有纹身的大汉先抬起了头。他眯眼看了看林涛和秦明,拍了拍身边的同伴,放下手机,站起了身。

“两位,”纹身大汉说,“我们晚上七点开门。”

林涛举起警官证,说:“警察……”

没等林涛说完,纹身大汉就捂着鼻子对同伴笑了起来:“我说怎么好像突然闻到一股腐臭味儿,原来是条子来了。”他转回头,轻蔑地问道:“警官,想看消防安全证啊,还是食品安全证啊?”

“我们是刑警,正在调查一起命案,”林涛面不改色地说,“想找你们的酒保聊聊。”

“酒保还没上班。”纹身大汉两臂抱在胸前道。

“你们的酒保叫什么?”

“不知道。”大汉扭头问同伴:“你知道吗?”同伴摇头。大汉转回头来,耸了耸肩。

林涛深吸了一口气:“那你们老板在吗?”

“不在。”大汉笑着补充道:“两位警官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但我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请回吧。”说罢向门口伸出一只手。

“一条狗可以这么理直气壮地狂吠,身后一定站着主人才对,正所谓狗仗人势。”一直在林涛身旁沉默不语的秦明突然上前了一步。

大汉脸上的笑容瞬间被抹没了。林涛不知道秦明究竟打的什么算盘,但看他胸有成竹的样子,也只好静观其变。

“游老板真是训犬有方啊。说来听听,”秦明把身子向大汉的方向探了探,一副带着笑却又认真的模样,“你们对她这么死心塌地,她一晚让你们做几次啊?还是……”他伸出一只手指在两个保镖之间摆了摆:“你们两个做,她看?”

纹身大汉听罢,龇着牙,举起拳头向秦明挥了过去。林涛见状顿时感到肾上腺素激增。他冲到两人之间,抓住大汉挥出的胳膊,顺势一拉,将其面朝下拽倒在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林涛将大汉的手按在其背后,右手下意识地取出了枪,顶住他的后颈。另一名保镖本想上前帮忙,但看到林涛手里的枪,吓得定在了原地。林涛转头,见秦明安然无恙地站在一边,稍松了一口气,朝手下的大汉喊到:“胆儿肥了是吧?还敢袭警?我现在毙了你都没人替你喊冤你知道吗!”

“警官,打狗还要看主人不是?”一个软绵的女性嗓音突然出现在昏暗的酒吧深处。待她走入光亮处,林涛才看清她的模样:一袭乌黑的长发随意地披在肩上,黑色连衣长裙的外裹着一件松垮柔软的灰色羊毛衫。她在离四人还有几米的地方停了下来,抬手把快要滑下肩头的毛衫领子向上拉了拉,语调柔和地说:“他们护主心切,不懂事,如果冒犯了两位警官,我替他们赔不是了。两位警官既然找我有事,不如进来聊聊,先放过他们好了。”

林涛抬起顶在纹身大汉脖子上的枪,收进枪套里。而身后的秦明已经悄无声息地朝游敏走了过去。

 

酒吧后方的办公室里,淡红色的灯罩折射出温暖迷离的光。林涛和秦明并排坐在沙发上,游敏则倚在旁边的单人沙发里斜对着他们,两条长腿交叉,探在一边。她看上去三十多岁的模样,五官单看都不完美,但组合到一起,却有一种让人移不开视线的效果。沙发前的小桌上摆着一壶热茶和两个茶杯。游敏的手向小桌晃了晃,说:“请两位自便。”

林涛瞟了一眼茶水,没理会游敏的邀请,说:“我们想和你的酒保谈谈。”

“我昨天把他们都辞退了。”

林涛惊讶地看着游敏,而她却微微一笑,说:“正常的人事变动,今晚会有新人来上班。”

林涛舔舔唇,问道:“那你有那些旧员工的档案吗?”

她右手的食指微微蜷起,轻轻顶在下巴上:“不巧,今天刚好都处理掉了。办公室里东西太多,我又爱整洁。”

“那你认识这个女孩儿吗?”林涛拿出聂晓晴的照片。

游敏低下眼看了看,说:“没见过。我的酒吧不招待未成年人。”

林涛收起照片,偏头看到身旁的秦明正面色阴沉地盯着游敏,眼神深不可测。刚刚在门口的时候明明那么咄咄逼人,现在怎么又沉默起来了?林涛再转向游敏,却发现她也正盯着秦明,眼里流出不可说的笑意。

游敏左侧的衣领正岌岌可危得挂在肩头,但这次她并没有伸手去拉。“我向来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本分地做我的小生意。虽然钱赚得不多,但这些年来在龙番警局交了不少朋友。不知林队长和秦先生,有没有兴趣也和我做个朋友啊?”

林涛在心里默默地骂了一句。很明显,警局有人向游敏告了密。她既然知道他们要来,一定早就销毁了任何能将聂晓晴和她联系起来的蛛丝马迹。林涛觉得多说无益,便想向秦明示意离开。可秦明的注意力依旧全在游敏的身上。林涛突然感觉秦明略显急切的眼神里好像包含着无数疑问。是和案子有关吗?如果是的话,他为什么不问呢?林涛清了清嗓子,秦明才艰难地把目光从游敏移到林涛身上,愣了一下,然后点点头。

“你是不会想和刑警做朋友的,”林涛转而对游敏说,“你现在应该希望不会再在这里看到我。”

游敏微微一笑,道:“好走不送。”

 

“你今天到底怎么了?挨打上瘾吗?”回警局的路上,林涛问坐在副驾驶的秦明。“明明连十几岁的小姑娘都打不过,干嘛要故意挑衅人高马大的保镖?”

秦明面朝窗外,说:“不把事闹大,怎么引游敏出来?”

“那不是你的工作,是我的。”林涛从车内后视镜里瞟向秦明,“你不是老强调你不是警察吗?怎么刚才忘了?”

秦明依旧望着窗外,没有说话。

“如果他刚刚打了你,我都不能告他袭警。”林涛继续说道,“而且万一出了事儿,警局可不负责。”

“不是有你吗?”

林涛从镜子里看到秦明一边的嘴角稍稍向上弯了弯。

“哎!你真拿我当保镖了?还是免费的?”林涛发现自己竟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他干咳两声,强装生气道:“我告诉你啊,下不为例!再有类似情况,我一定等你被打趴下了再过去!”

秦明假装无辜地耸耸肩。林涛摇头,嘟囔道:“真是服了你……”

【未完待续】

----------------------------------------------------------------------------

感谢看文的大家和求文小可爱moyi

评论(3)
热度(43)
© 世界_一如既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