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民风淳朴如哥谭·番(五)

半au。全员ooc,然而最ooc的还是龙番。。。

前文:()()()(

如果忘记了前面讲的是啥,大概就是“心怀叵测”的富三代法医顾问和脾气火爆的小太阳刑警队长的故事

大宝出现了,大概就是做苦力+打酱油吧。之后可能会助攻,还没想好。。。

我争取做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来更文。。。

----------------------------------------------------------------------------

(五)

林涛遇袭之后的一周,局长命他留在警局暂时做些文职工作,不要出警,好躲过这阵风头。林涛即使百般不情愿,也还是乖乖地听了话。不知是不是为了躲开一队长的冷嘲热讽,林涛每天一进警局就钻进法医办公室。一开始他还兴致冲冲地想和秦明闲聊,但几次被对方三言两语噎回去之后,就只好收了声。接下来的几天,林涛坐在离秦明的办公桌三米远的位置上,对着手里案宗唉声叹气。秦明几次想把他轰回刑警办公室,但每当看到堂堂刑警队长垂头丧气的小孩子模样,都不禁觉得可怜又好笑,便决定明天再把他赶出去。

不知不觉中,一周的时间在风平浪静中过去了。直到林涛被叫去总局开会,秦明才终于得到在警局里独处的机会。他注意到林涛把几份正在归档的案宗留在了法医办公室,想了想,拿起案宗,出了法医室。

龙番警局的档案室和物证室相邻,门口各有一个警员看守。秦明来到档案室门口时,值班的警员手机上的牌局激战正酣。秦明清了清嗓子,把案宗放在桌上:“我想查与这个案件有关的档案。”

警员放下手机,仰起头,抬手摸了摸灰白的头发。他上下打量了秦明一会儿,伸出右臂压在案宗上,右手手心向上,说道:“警官证。”

“我是法医顾问,这是通行证。”秦明掏出进出警局的通行证,放在对方的手里。

警员看看通行证,伸出的手却丝毫未动。他再次抬眼看向秦明,不紧不慢道:“警官证。”

“我不是警察,但我有谭局长的授权,你可以尽管问他。”        

秦明看着桌子后面坐着的人,右手依旧托着他的通行证,一言不发。秦明与他对视了几秒,才豁然明白对方的意图。他掏出钱包,摸出几张红色的钞票,拿回通行证,把钱放了上去。警员收回手,把钱塞进口袋,又拿起手机,低头按了起来。

看来今后身上要常备现金,秦明一边走进档案室一边想。

 

林涛开完会回到警局,看到走在自己前面的一个个头不高的小青年停在了刑警队门口,一边挠头一边四下张望。他快走几步,转过身,挡在楼门前。小青年留着微曲的短发,戴着一副圆片眼镜,清秀五官和瘦小的身材十分相称,只是看不大出来究竟是男还是女。林涛两手插在腰上,居高临下道:“哎,小孩儿!这里是刑警队,报案处出了大门往左转。”他歪头端详了一下,问道:“你是手机让人偷了,还是钱包让人掏了啊?”

小青年愣了一下,眨眨眼,挺起胸,抬起下巴,说:“叫谁小孩儿呢?我不是来报案的,我是来报到的。”

这下轮到林涛愣住了。他忽然想起刚刚开完会后,局长告诉他法医科要新调任一位助理法医。人是局长和秦明一起选定的,一名刚从龙番医学院毕业的优秀生,叫李大宝。林涛还想象过这位助理法医会是怎样一位人物。可他脑中的形象不是邋遢木讷的书呆子,就是孔武有力的小伙子。谁成想却是面前这位个性十足的……小姑娘?

“你来哪个科报到?”林涛还是想确认一下。万一户籍处也招了个新人呢?

“法医科,我是新来的助理法医。”小姑娘轻松地答道。

“你就是李大宝?”

李大宝点点头,眉心皱了起来:“那你是谁啊?”

“刑警二支队队长林涛。”林涛转过身和李大宝并排而站,说:“走吧,去见你上司。”

两人刚走上台阶就迎面碰上正一前一后走出来的小黑和秦明,秦明双手各提着一个工具箱。小黑看到林涛,放下了耳边的手机,说:“林队,有案子,我正给你打电话呢。”他的目光停在了林涛旁边,还没来及发问,就听秦明说道:“李大宝。助理法医。”

李大宝眯起眼睛笑着点头:“第一天上班,求关照!”说完伸出了右手。

然而小黑伸出的手被秦明手里的工具箱生生挡了回去。“既然来了就一起去看看吧。”秦明说。

“哦,好。”李大宝不好意思地瞟了瞟小黑,接过了工具箱。

“坐他的车。”秦明指了指林涛,便下了台阶,径直走向他的SUV。

小黑尴尬地笑笑,对李大宝说:“别在意,他对谁都这样。”

林涛也下意识地笑了笑,但总觉得今天的秦明有哪里不太对劲。

 

案发现场是勤业中学外的一处弃置的地铁入口。清洁员清扫到此处时,发现地铁入口原本关闭的栅栏门被打开了。因为曾经常有流浪汉撬门躲进地铁站里面,清洁员便想进去把他们赶出去。但没想到十几级楼梯之下并不是熟睡的流浪汉,而是趴着一个血迹斑斑的女人。

林涛站在入口处,借着日光,只能看到几级楼梯渐渐消失在一片漆黑中。他打开手电筒,缓慢地照向楼梯的尽头。明亮的光束下,台阶上一些暗红的斑块清晰可见。楼梯长而陡,从入口看去,只能依稀分辨出底部一个模糊的人形。

“从这么高的楼梯摔下去简直恐怖。”林涛摇摇头,“哎,你说这下面会不会有老鼠啊?”

“怎么?你怕老鼠?”李大宝问道。

“怎么会?……”林涛弯腰穿上鞋套,“我就是觉得它们有点儿恶心而已。”李大宝露出一个心领神会的微笑作为回答。林涛尴尬地咧咧嘴,偷偷瞟向李大宝身边的秦明。一向乐于调侃林涛的秦明此时竟然一言不发。他已经准备完毕,手举照明灯,眉头紧锁地盯着楼梯的尽头,好像完全身处另一个世界。

“下去看看吧。”林涛招呼道,眼睛依然锁在秦明身上。

秦明没有做声也没有转头,而是直接迈开步子,走下了楼梯。

死者身穿一条淡紫色的紧身短裙,一双裸色高跟鞋,其中一只还在脚上,另一只掉在半米以外。她的头偏向远离楼梯的方向,长发杂乱地散在脸前。林涛粗略检查了一番,没有发现首饰、证件或者钱财。秦明蹲下查看死者头部的创伤,李大宝站在一旁观察。当遮住死者面部的长发被撩起时,林涛才看到她线条圆润的脸庞还带着少女的青涩和无辜。他轻叹了一声:“她还是个孩子。”

秦明站起身来,示意李大宝:“死亡时间?”

李大宝蹲下检视了一番,说:“根据创口血凝情况和尸体僵硬程度来看,大概在昨天夜里零点到今天凌晨两点之间。”

秦明点点头:“送回去尸检吧。”

 

林涛再回到警局已经是傍晚六点多。他刚到二楼走廊,便碰到了形色匆匆的李大宝。

“哎,大宝!”林涛叫道,“第一天上班感觉如何?”

李大宝咧开嘴勉强挤出一个笑容。她转头往法医室的方向看了看,招手示意林涛靠近一点。林涛跟着她走到墙边,问:“怎么了?”

“那位,”李大宝冲法医室抬了抬下巴,“什么来头啊?”

“你说秦明啊?法医科特别顾问。”林涛答道,“其实他就是法医科的头儿,也是检验中心的金主。你知道叶氏集团吗?”

“知道啊。”

“那位,”林涛伸手指向法医室,“就是叶氏集团的继承人。”

李大宝睁圆了眼,嘴巴半张看着林涛,仿佛在消化刚刚得到的信息。

“哎,下巴掉了。”林涛打趣道。

“这样他那臭脾气就说得通了。”李大宝撇撇嘴。“你不知道,一开始我叫他科长,他说他不是科长,也不是警察。到了解剖的时候,他根本不让我上手,只允许我旁观,还命令我记笔记、写报告。可他连警察都不是,我凭什么听他的啊?”

“你跟他这么说了?”

李大宝打了个哆嗦:“我哪儿敢啊!我站在解剖台边上,刚一张嘴,一个词儿还没说完,他一个凶狠的眼神就扔过来,吓得我连早上吃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林涛努力克制才没笑出声。“公子哥儿嘛,从小给宠的呗。不过他工作还挺认真的。”

“那倒是。”李大宝点点头。“不过他为什么要来当法医顾问啊?闲得没事儿的话,开开跑车,泡泡模特,难道不好吗?”

林涛摊手:“有钱人的逻辑,不是我等贫民所能理解的。”

李大宝眯起眼,用手指了指林涛:“有道理!”

“话说回来,案子怎么样了?”

李大宝抬抬手里的纸,“我刚拿到血检报告。走,去法医室说。”

林涛一边翻看李大宝刚刚整理好的尸检报告,一边听秦明描述尸检结论。“死因是颅骨粉碎性凹陷骨折导致的脑实质出血。骨折原因是机械性损伤,致伤工具应为一种表面光滑的圆柱状钝器。这个钝器被用来反复击打死者头部,造成多处创伤。同时,死者身上还有另外一种伤痕,是由一种坚硬的棱边导致的,与跌落台阶的情况吻合。但是这种伤痕都是在死后才形成的。再加上现场缺失头部创伤应有的喷溅状血迹,我们可以断定,地铁入口并不是第一现场。”

“有没有性[]侵迹象?”林涛问。

秦明摇头:“没有。”

“血检报告出来了,”李大宝说着把报告递给秦明,“死者血液中酒精浓度有160mg/100ml,应该喝了不少酒。”

林涛发现秦明读报告时的脸色出奇的凝重。在他的印象中,从早上开始,秦明的眉心好像就没舒展过。

“我们还在死者的硅胶文胸上发现了指纹和掌纹,已经送去比对了,结果还没出来。”李大宝继续说道。

“就这些?”林涛问。

“嗯,目前就这么多。”

“那该我啦。”林涛坐直身子讲道。“你们走后不久,我去了勤业中学,他们说今天早上有一名高二的女生失踪了。勤业中学是一所全封闭高中,管理比较严格,所以很多父母把叛逆、不听管教的,”他抬起手在空中比了个引号,“‘问题少年’送到那里上学。勤业中学在学期内是不允许学生离开学校的。今天早上高二女生聂晓晴没有去上课,也不在宿舍。我对比了她的档案,可以确定死者就是聂晓晴。她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在外地打工,最亲近的是外祖父母,住在乡下。老师们说她在学校是个不起眼的学生,性格内向,成绩也一般。没人知道她为什么会在半夜穿着成熟地出现在学校外。我们收集了死者的遗物进行检查,可是没有发现任何有帮助的线索,手机里目前也没发现可疑的信息。”

“也就是说,她可能是偷偷溜出去学校去见凶手,然后被杀。可凶手为什么要把尸体丢弃在学校旁边呢?”李大宝问。

“我推测,第一现场应该在学校附近,或者就在学校里面。”林涛说,“不管怎样,有了尸检报告我就可以申请搜查勤业中学了。”

三人陷入了沉思。

“话说这个勤业中学和勤业奖学金有关系吗?”李大宝突然问道。

“没有。”如果不是秦明这干脆的两个字,林涛几乎忘记了他的存在。

“哦。”李大宝嘟囔了一声。

 “勤业奖学金是什么?” 林涛迷茫地问。

李大宝看了看秦明,可秦明却没抬头,眼睛依旧盯着血检报告,仿佛想要用目光把纸烧出洞来。

“勤业奖学金,”李大宝终于解释道,“是一个为龙番医学院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每个系一个名额,不分年级。它是整个学校最高额、也是最难拿到的奖学金。”

“你拿到过吗?”

李大宝得意地仰起头,说:“你面前坐着的就是龙番医学院法医学系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年获得勤业奖学金的学生。”

“哟嗬,行啊你!原来这屋里除了他,”林涛指指秦明,“还有你这个书呆子。”

李大宝板起脸,伸腿踢了林涛的椅子一脚。

“不过话说回来,”林涛笑道,“你不觉得‘勤业’这名字特俗气吗,还死气沉沉的……”

“指纹对比应该明天才能出结果,”秦明突然从办公桌后站起来,“没什么事我先走了。”

没等林涛回答,秦明就已经走出了法医室。

“又怎么了这是……”林涛看着空荡荡的门口,自言自语道。

“勤业奖学金,是叶氏集团资助的。”李大宝耸肩。

“啊?……哦……”林涛恍然大悟,“‘勤业’其实是‘秦叶’……”林涛看着李大宝,一个阴谋论突然钻进脑子:难道秦明早就认识李大宝,并且故意把她调进警局?

“琢磨什么呢?”李大宝伸手在林涛眼前晃了晃,“没事的话,我也下班啦。”

“哦,好。”林涛点点头。从李大宝的态度和行为来看,她明显不认识秦明,可能只是一个能力过关、背景清白的法医而已。又或者,她是秦明很早就暗中挑选、培养的助手。而且,秦明今天为什么如此反常?他来警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林涛觉得,这一天发生的一切,都是等他解开的迷。

【未完待续】

----------------------------------------------------------------------------

感谢看文的大家和求文小可爱moyi


评论(7)
热度(47)
© 世界_一如既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