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民风淳朴如哥谭·番(一)

半au。全员ooc,然而最ooc的还是龙番。。。

全文链接:()()()()()()()()()()(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一

写在前面的废话:脑洞最初源于网剧完结那天的的的微博。后知后觉秦小公举和韦恩大少爷是如此相似,于是想干脆让他俩更像一点。

林秦是会谈恋爱的,不过会比较慢热。。。

这几天先po出写好的第一部分,后面的还得慢慢磨洋工【秦氏摊手】

----------------------------------------------------------------------------

楔子

很多故事都以死亡为开端,这个也不例外。

八岁生日那天,秦明在学校心不在焉地熬过了一整天。老师的话、黑板上的字,通通敌不过生日会和生日礼物的诱惑和召唤。终于等到放学,却不见每天准时来学校接他的司机叔叔。他站在保安室里,透过瓢泼的大雨盯着学校的大门,急切难耐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当终于看到一辆熟悉的轿车冲破雨幕,在校门口缓缓停下的时候,秦明飞似地冲出了保安室。

“爸,你今天怎么有时间来接我?”他钻进车子后排,胡乱地擦着脸上的雨水。

“给你的生日惊喜啊!”秦颂转过头笑道,“生日快乐,小秦明!”

“谢谢爸爸!我们快回家吧,我等不及了!”

秦颂被他急迫的样子笑弯了眼:“那就乖乖坐下,系好安全带。”

秦明在郊外的家距学校有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三层楼十几个房间的大宅子里住着一家五口。秦明的外祖父是龙番市的首富,拥有全国最大的一家医疗用品公司。母亲叶青和父亲秦颂在医学院相识相恋。秦颂出身平凡,父母早亡,叶氏夫妇对他视如己出。叶青和秦颂两人都令人费解地固执于自己的理想:一个虽然家境殷实,却热爱临床医学,天天在病房诊室之间奔波;一个虽然才华横溢,却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了法医,每日在尸体边忙碌。叶氏夫妇一直希望可以培养他们其中一人来接管公司,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屈服于他们的理想。

车子开出不久后,驶上了一条安静偏僻的乡野小路。天色渐晚,雨幕中依稀透出铁青色的天空。但在好心情的秦明眼中,这世界满满都是活泼跳动的色彩。他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问道:“爸爸,你知道今天的生日会是什么主题吗?”

“这个我可不知道。你妈妈的保密工作做得超级好。”

“哦,”秦明撅嘴,两秒钟后却又立即兴奋了起来,“那礼物呢?”

“告诉你就不是惊喜啦!”秦颂的声音里都透着笑。

“告诉我嘛,快告诉我吧!”秦明扯着安全带,把身子探向车子前排。

“快坐好,到家你就知道了。”

“爸爸!”秦明依旧倾着身子撒娇,“说嘛说嘛!”没得到回答的他看向车子的内后视镜,却不见了父亲带笑的眼睛,取而代之的是一双似乎因惊恐瞪大的双瞳。

“爸?”声音小得几乎被引擎声盖过。

“快!回去坐好!”秦颂的声音干脆有力,好像直接把秦明推回了座位里。

秦明的背刚刚接触到座椅,就感到自己的整个身子都悬浮了起来,五脏六腑都被猛地向上提。他下意识地张开嘴尖叫,却听不到任何声响。周遭的世界好像被抽离了一切声音,而他能看到的,是车窗外暗灰的雨和铁青的天被旋转着搅成一片模糊的影像,继而变成一个黑洞,吞噬了整个世界。

 

秦明先听到了有节奏的“叮叮当当”,感觉到凉凉的液体一滴滴地打在脸上。他睁开眼睛,却不知自己身处何地。他的背后不再是柔软的座椅,而是一片坚硬的平面,他的对面也不再是明亮的车前窗,而变成一片灰黯。他仰起头,发现本该在右手边的车窗,现正在自己的头顶上,玻璃早已不知所踪,雨滴从一片空洞中穿过,打在他的身上。他想改变此时别扭的姿势,却因为左臂钻心的疼痛只得放弃。转头看向驾驶座,只能在昏暗的日光中勉强分辨出父亲的头发。他想喊父亲,简单一个字却卡在喉咙里发不出声。深吸一口气,他又试了一次。

“爸?”声音嘶哑又干涩。瘫软在座位里的人没有一丝一毫的反应,头依旧歪倚在已经破碎的车窗上。

“爸!爸!”他加大音量喊着,不安和恐惧如洪水般袭来。他举起完好的右手,却触不到座椅另一侧的人。

“爸!你醒醒!爸……”他的右手顺着座椅滑下,试图从下方的空隙伸入。

一个闪电划破天空,将昏暗的傍晚瞬间点亮。借着这一霎那的光亮,他看到身边一片殷红正混着雨水缓缓扩大,渗入车子的内饰中,流进车外的泥土里。他猛地抽回手,才发现右手的湿润不仅来自于天上倾泄的雨水,还来自身旁仍旧温热的人。

雨水,颠覆的汽车,疼痛的左臂,轰隆的雷声,一切好像都突然消失了一般。恐惧挤走了一切理智。秦明再次举起右手,拍着身旁的驾驶座靠背。他哭喊着,不知是想叫醒正在悄然逝去的父亲,还是想要叫来救援的帮手。此时的他还未意识到,从此刻起,他的命运将急转直下。

 

秦明在医院醒来,看到守在床边眼圈通红的母亲,第一句话便是:“爸爸呢?”

叶青哽咽一声,努力眨眼收回险些夺眶而出的眼泪,小声答道:“爸爸不会回来了。”

“是我的错吗?”秦明目不转睛地看着母亲,“是因为我一直吵,车子才翻的吗?”

叶青愣了一下,伸手轻轻抚摸秦明的额头:“怎么会呢?不是你的错,当然不是。”

“那……”还没出口的话被病房门口出现的一个人打断了。“叶青。”罗钥轻声叫道,示意叶青出去说话。罗钥是秦明外祖父手下的得力干将,公司的二把手,也是叶青的从小就相识的好朋友。

叶青点点头,将头转回病床:“再睡一会儿好吗?妈妈很快就回来。”

尽管房门被关上,秦明还是依稀听到了两个大人的对话。

 “……警察……尸检报告……心脏病……”低沉轻缓的是罗钥的声音。

“……不可能……我们会不知道吗?”叶青的音量突然提了起来,“既然他们说是心脏病,那我申请在我们医院重新进行尸检!”

“……冷静……是意外……没有刹车痕迹……”

“……我不相信,”叶青的声音发着颤,“虽然我不多过问他工作上的事情,但我知道他遇到麻烦了。你也知道他的脾气……不行,我无论如何也要查清楚!”

“叶青!……”

秦明无法知道后续谈话的内容,他只听到逐渐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脚步声。

接下来的几天,白天都是外祖母在医院照看秦明,而叶青只有在傍晚才会来到病房。他从大人们的只言片语中推测出,母亲最近请了假,奔波于调查父亲的死因。对此,外祖父母与罗钥都频频表示反对和担心。不停叹气的外祖母,在秦明眼中好像突然老了几个年头。

秦明出院的前一晚,叶青来到医院,眼睛里满是血丝。她慈爱地摩挲着秦明的手,轻声道:“抱歉今晚妈妈不能陪你了。你乖乖睡觉,等你一觉醒来,妈妈就来接你回家。”她略显苍白的唇微微弯出一个弧度,在秦明的额头印下一个吻。

第二天早上,叶青爽约了。一整天,秦明的病房没有一个熟悉的人出现。护士阿姨告诉他,他妈妈让他再在医院住一晚。又一天之后,推门而入的,不是叶青,不是外祖母,而是罗钥。

同一天,他被告知,他的家没了,各种意义上的不复存在了。他家的宅子在他原定出院日子的前一夜被一场大火吞没。而他的母亲和外祖父母,都在里面,没能出来。

 

(一)

家事尘埃落定后,秦明便被罗钥送去国外寄宿学校读书。待他再次回到龙番已经是二十年后。从飞机的舷窗向外望去,他发现龙番市一如二十年前,像一个被打翻的调色碟,泼下一片片暗淡的灰色棕色。

外祖父的产业在罗钥的打理下风生水起。如今,叶氏集团除拥有医疗用品公司之外,还经营着报社,科技公司,甚至几个运动队。

“回来就好,”罗钥亲自来机场接秦明,“等你接手公司,我就可以歇歇了。”

“不急,”秦明坐在舒适的车子里,目光掠过路边上连绵不绝的流浪汉们,“您还正当年。况且,有些事我要先处理一下,公司的事情先放放。”

“处理什么事?”罗钥不解。

秦明摇摇头:“私事。”

 

与龙番市新调任来的警局局长见面比秦明想象中容易得多。他将一份计划书放到谭局长面前,在办公桌对面的椅子里坐下。

“刑事检验中心启动和维持所需要的资金及设备,我的集团会承担百分之八十。唯一的条件是,”秦明顿了一下,“法医科归我。”

谭局长的眼睛从计划书上抬起,:“归你?”

“我不加入编制,只做特别顾问。现在龙番警局法医科形同虚设,由我来重建,不会比当前的情况更差。”

两人对视僵持了几秒后,局长把计划书扔在了桌上。“秦明,二十八岁,叶氏产业唯一继承人,苏黎世大学医学博士。父亲秦颂,原龙番警局法医,1995年8月26日车祸丧生。母亲叶青,龙番总医院内科医生,同年8月31日与其父母死于家中火灾。你二十年从未踏入龙番一步,回来之后五个月未接管公司,却要建立刑事检验中心。为什么?”

秦明倚在座椅的靠背上,似笑非笑道:“看来谭局长是做足了功课的。”

局长从鼻孔里哼了一声,问:“难道你不是有备而来?”

秦明将身子前倾,双臂放在膝盖上,十指交叉。“您受命整顿龙番警局,三个月未见起色,打算整合警局检验及技术部门,却苦于资金匮乏。既然您对我的背景了如指掌,一定知道我有资本也有能力来帮您这个忙。我们的目的可能不尽相同,但我保证也绝不会冲突。在我看来,您没有理由拒绝这份大礼。”

局长看着眼前的年轻人成竹在胸的笑容,不禁心生厌恶。但事实也确如秦明所说,他是不会拒绝这份从天而降的大礼的。

商议妥当,秦明即将出门时,局长突然问道:“是因为你父亲的死吗?”

秦明的手放在门把手上,并没有转身:“那是个意外。”

“那紧接着你母亲和外祖父母的死呢?”

“概率再小的事情也有发生的可能。”秦明拉开门,“告辞。”

 

林涛是跟着谭局长一起调到龙番市来的。新官上任,手下总要有几个能信任的人。林涛进入刑警队,任第二支队队长。在这三个月里,他算是见识了龙番警局的腐朽和不堪。作为新局长带来的新人,林涛被上级、同级、甚至下级的同事们孤立。分到他手里的案子,都是琐碎的抢劫伤人,或者显而易见的黑帮火拼。而龙番警局形同虚设的技术支持和检验部门,更让林涛举步维艰。一个月前,法医科科长退休,唯一的助手又辞了职,龙番警局连个摆样子用的法医科都没有了。他找局长抱怨,却立刻被骂了回来:“你急我就不急吗?”

于是,林涛这次被叫到局长办公室,心里有些忐忑。

“林涛啊,我们马上要成立一个刑事检验中心。你和二支队以后就专门配合检验中心工作。”

“检验中心?”林涛立刻来了兴致,“可算是盼来啦!您上回不还说没钱吗?”

局长冲他摆摆手:“资源给你了,就别来我这儿诉苦了。”他板起脸,指着林涛说道:“但是,你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给我盯好法医科的特别顾问,秦明。一有什么风吹草动,马上向我汇报。”

“法医特别顾问是个什么职位?秦明是谁?”

“拿整个检验中心买来的职位。”局长眉头紧锁,“秦明的资料我会发给你,你把他在警局的动作都盯紧了。明白?”

“明白!”林涛点点头,离开了局长办公室。

【未完待续】

----------------------------------------------------------------------------

写在后面的废话:剧里上一代人的故事交待得实在太随便了。叶青和罗钥的人物形象特别单薄,而且叶青死亡的方式也真是简单粗暴。其实剧里除了大宝之外,没有一个立体的女性角色。我想在这个文里把我脑子的上一辈的故事讲出来,所以秦明的调查会是主线。希望不会坑。

感谢看文的大家和求文小可爱 @moyi 

评论(11)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世界_一如既往 | Powered by LOFTER